新学期伊始,为加强学术研究氛围,我们经过多方努力邀请到储望华先生于201592829日来校举行了三场学术讲座,储望华是《“黄河”钢琴协奏曲》主要执笔人之一,对该作品的钢琴独奏部分做出了重大贡献。金秋九月,正值全国人民庆祝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盛邀储望华先生莅临潍坊学院讲学,具有特殊的意义。

    本次学术讲座在潍坊学院音乐学院排练厅举行,储望华分别于2015928日上午、下午,29日上午,作了题为《中国钢琴作品民族风格的探索和体会》、《储望华作品示范教学》、《“黄河”钢琴协奏曲创作中鲜为人知的故事》三场学术讲座,三场讲座相辅相成,其中,《中国钢琴作品民族风格的探索和体会》讲座贯穿着“人活着要做有志者,要正视学业、事业、工作、生活中的挫折,自己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有志者事竟成”的主题;《储望华作品示范教学》讲座贯穿着“专业基本功的重要性,只有掌握了扎实的基本功钢琴的演奏和创作才能取得成功”的主题;《“黄河”钢琴协奏曲创作中鲜为人知的故事》讲座贯穿着“创作源于生活实践,创作要有继承+创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创作理念,要体现时代精神”的主题。从讲座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储望华对中国钢琴作品创作民族风格的探索和追求,借助西洋音乐创作手法创作出富有中国音乐风格的钢琴作品,广泛汲取民族音乐、戏曲、曲艺的营养,把民歌、二胡、大鼓等音乐素材引入钢琴创作中形成特色风格,获得极大成功。

    本次学术讲座启示我们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首先要酷爱所学专业,明确方向目标;其次要练好基本功,勇于探索和实践;第三要有执着的追求,要正视学业、事业、工作、生活中的挫折,要爱好广泛,深入生活,汲取创作营养,勇于创新。必将对全体师生的专业学习和教师的科研水平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335
版权所有 @ 2018 潍坊学院 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