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2014]8号

各二级学院、书院:

根据2014年学校工作安排和本学期学生工作重点推进事项有关要求,为切实提升全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经研究,决定实施辅导员“五个一”工程。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持续推进学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为目标,通过实施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五个一”工程,为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指导、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二、“五个一”工程的主要内容

“五个一”工程的主要内容是:每年每一位辅导员“公开发表一篇学生工作论文或调研报告、参加一次系统化培训、公开宣讲一次学习体会、考取一项职业资格证书、加入一个学习研究团队”。

1、公开发表一篇学生工作论文或调研报告。辅导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探索、研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指导与服务工作, 开展学生工作调研,每年公开发表一篇学生工作论文或调研报告。

2、参加一次系统化培训。一年内,按照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总体安排,至少参加一次国家级、省部级或校级辅导员培训班的系统培训;每一次不同类别的培训,参加培训的时间不少于培训总时间的五分之四。国家级、省部级培训以取得的结业证书为标准进行评价,校级培训从参加培训的累积时间、积极性和取得的成果等方面综合考量。

3、公开宣讲一次学习体会。加强学习,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研读学校统一订阅的《高校辅导员学刊》、《高校辅导员》等期刊,在学校举办的辅导员工作沙龙、培训班和读书会等不同平台上,一年至少公开宣讲一次学习体会。

4、考取一项职业资格证书。推动辅导员考取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师、职业规划师等学生工作需要的职业资格证书。两年内,力争每一名在岗辅导员取得至少一项职业资格证书。

5、加入一个学习研究团队。自本学期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分别设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务处理、学生发展指导、学生心理咨询、学生活动管理等不同类别的研究团队,每一名辅导员至少加入一个研究团队;各研究团队定期开展活动,并承担相关研究项目。

三、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实施“五个一”工程是学校周密考虑、精心部署开展的一项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的系统工程,必须高度重视。每位辅导员要把职业能力提升工作放到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大环境下认识,抓好对本职岗位知识的学习、研究,努力工作,把“五个一”工程落实好

2、纳入考核,确保实效。为确保 “五个一”工程取得实效,自本学期开始,以学院、书院为单位,将该项工作纳入学校学生工作考核体系,同时,将每位辅导员“五个一”工程落实情况量化纳入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二○一四年三月十日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335
版权所有 @ 2018 潍坊学院 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