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向社会公开稿)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3429日至626日,校党委第巡察组对音乐学院党总支进行了巡察。713日,巡察组向音乐学院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音乐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总支书记高宏伟为组长,王雷、葛汝鸿为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落实督办。办公室主任由高宏伟同志兼任,联络员由赵文安同志担任,科室全力配合,保障整改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党总支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抓、抓具体,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纵深推进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对标对表,带头认领问题,带头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督促各科室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协同推进整改落实。各科室要切实履职尽责,主动认领,细化措施,强力推进整改,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解决问题到位。整改领导小组抓好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

  1. 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成效不够明显”方面的整改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按照计划做好学习记录,按照规定,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理论学习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学习形式,综合运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现场教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拓宽学习渠道,重视集中学习讨论质量,把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落到实处,做到有发言,有心得,有记录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培养,增强思政教育的成效。

2.关于“调研不够深入和全面”方面的整改

采取包靠的方式,班子成员经常深入班级、深入师生和教学一线,了解实情,拿出可行办法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事。近期,已制定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琴房管理规定》。

3.关于“完成学校重点工作方面存在不足”方面的整改

加大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力度,加强学术交流力度,不断提高科研水平。确立了“全员参与、全程指导,狠抓落实、确保实效”就业工作方针,截止2023831日学生就业率以达到88.46%,超额完成了80%的就业任务。课程建设有新突破,《声乐(一)》获得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立课程思政激励机制,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加强纪律教育,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减少学生违纪现象。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学生加强专业学习,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贯彻落实不到位方面的整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潍坊学院党委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抓好党建是称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意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丰富载体,进一步增强党建活动的生动性和实效性。班子成员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关于“党员的教育管理不够方面的整改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明晰党纪党规,加强纪律教育和日常监管。通过加强“学习强国”和“灯塔大课堂”的学习,提升党员的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员评星定级、民主评议等工作,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进一步健全各项监督约束机制,提高党员的自我约束意识,提高党员防范廉政风险意识。

   3.关于“党建工作创新意识欠缺”面的整改

   加强对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用灵活多样的形式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班子思想建设和担当作为不够到位方面的整改

坚持好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等作为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深刻理解把握并贯彻落实。班子成员带头抽出时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树立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思想,在认真完成目标任务、推进当前工作的同时,深入研究事关单位长远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方面的整改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党建记录,建立党建工作、党建和业务结合的工作台账,定期检查工作台账,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及时督促各支部将相关材料上传灯塔党建在线,每月通报各支部上传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实行党内生活请假和补课制度;准确了解党员个人情况,对党员关心关爱,定期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

3.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方面的整改

各支部建立工作计划,落实党员请假、补课制度;落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党总支书记进行点评;落实学习强国日通报制度(每日两次),按照五星支部标准,规范建设党支部;调研师生的实际困难,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方面的整改

党总支定期检查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记录,组织多样化的支部生活,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定期讲党课制度,充分发挥好党支部书记在教学、科研、学生的教育管理等方面的作用。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个党员既有自评也有互评,认真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关于落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的整改

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意识形态高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加大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力度。党总支要经常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定期研判分析有关情况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领域隐患排查,妥善处置不良问题。

2.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固本育人作用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增强全员育人意识,教育引导专业课教师破除“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的事”的片面观念,引导专业课教师主动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让专业课教师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经常与教职工交流沟通,做好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发挥好为学生社团配备的指导教师在思想引领上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班子成员联系班级、联系学生制度。

3.关于“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培养和提高网络宣传和舆情监督管理能力,做好意识形态阵地防控。二是制定了信息发布审批制度,严格按照“三审三校”要求进行审查,守好网络宣传阵地。三是定期开展本部门职工自媒体情况排查,筑牢抵御渗透防线。及时更新、充实网站党建栏目的内容,发挥好网络引领的作用。四是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

(五)关于落实省委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据人事处提出的“人才引进的质量和数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的整改建议,我们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人才引进计划,提高人才引进质量。2023年已引进2名博士。同时,加强对现有教师队伍的培养,目前有14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

针对人事处提出的“用足人事管理政策,加强教职工日常管理”的整改建议,我们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学校的管理规定和日常考勤规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尽职尽责。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逐项整改、对账销号,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位。认真组织“回头看”,注重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二是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把党员干部执行党纪党规情况纳入平时考核,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三是迅速推进后续长效机制构建。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度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四是奋发作为加快融合发展。把整改工作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根据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总结好、运用好巡察成果,坚定信心、加快步伐,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8785335;电子邮箱1934437155qq.com



                            音乐学院总支

                             202392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335
版权所有 @ 2018 潍坊学院 音乐学院